椒原蛋白

少儿不疑:

一个男人一生中有可能会遇见这样几个女人,一个是孩提时的梦想,一个是刻骨铭心的真爱却输给了现实和命运,一个平淡如水相守一生,一个热烈如火,却容易灼伤了指尖,只适合远远观望。在这部电影里“美姐”恰恰就是承载这一切的符号,叶兰一人分饰的母女四角,也在虚实交错间成了铁蛋一生的情歌中挣不开的宿命旋律。
《美姐》同样也是献给“二人台”这一华北平原上日渐式微的传统民间艺术的一首忧伤情歌。相对于许多感怀传统文化消逝的影片,本片没有选择力挽狂澜的理想化演绎抑或苦大仇深的过分消极,而是在平淡中对“二人台”投以最深情的目送。片中有段讲到90年代面对流行歌曲的冲击,铁蛋等“二人台”剧团也默默地架起了音响,艳抹浓妆,跳起热舞取悦观众,这是一种妥协,也是一种无奈。
这是新锐导演郝杰的第二步作品,较之《光棍儿》有了更为紧密的故事结构,依然大胆启用了大量业余演员,也使电影在渐入佳境的表演中散发出强烈的写实感。曾经有不少第五代导演,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不断地消费着农村题材,而像郝杰这样真正关心农村,以镜头真实去接近农村的导演是可贵的。
这款海报是片中铁蛋的妻子,美姐的哑巴二女儿偷偷穿起妹妹的舞裙在炕上踮起舞步的一个镜头,唯美而心酸。平凡的人儿,梦想有时候可能就在耳际悄悄细语,奈何咫尺天涯。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椒原蛋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